我曾经有一面小镜子。
记得那还是在初中一年级时姐姐给我买了一个可爱的椭圆形的小镜子,我每天都把它装在上衣袋里随身带者,在开始新的一天前,先用这面小镜子照照脸。
那时这面小镜子可帮了我的忙了,有一次我们学校大清扫,飞在脸上许多尘土,弄得我脸上又是汗迹又是灰尘,可我还不知道呢,等到第二天早晨,我拿小镜子一照才看清,这时又好气又好笑,连忙把它洗下去了,从这时我对小镜子产生了更深的感激之情,它成了我的好朋友。
有一次我在期中考试过后觉得心里特别愉快,连蹦带跳往家跑,竟不小心把它掉在地上给摔碎了,可是当时我心里却没有因为失去了一个好朋友而感到难过,因为这次考试我取得了好成绩。于是我的好朋友就这样离去了。可是期末考试我才发现我的错误,因为我的成绩显著下降了,然而这里面不也是缺一面小镜子吗!
以后我还吃了许多没有小镜子的苦头,而这些小事使我认识到:我的镜子碎了,这是我的过错,而不照镜子,则是一个更大的错误。于是我深切地体会到了我们每个人是多么需要一面自己的小镜子啊!因为他不但可以指出我们脸上的污垢,而且也会毫不流情的把脸上的每一个小雀斑指出来。
然而镜子不仅仅只用在照面容上,而且在各方面自己都应该有一面小镜子,随时都可以照照自己。我们应该感谢和珍惜镜子。
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我们一生中最好最珍贵的镜子。
说起镜子,它的历史才300多年,是意大利人造的。在此以前是用铜镜照自己的尊容的。在我国民间故事里,流传着许多有关镜子的故事。
是谁铸出第一面铜镜的呢?由于青铜镜的历史太遥远了,我们不可能作出科学的论证。不过据古书记载,传说黄帝铸出第一面铜镜。《黄帝内传》说,黄帝在王屋山和王母娘娘会面,铸了12面大铜镜,每月用其中的一块,可以照妖。
《西京杂记》中说,秦始皇有一块宝镜,宽4尺,高9。5尺,藏在咸阳宫中,人站到镜子前,会在镜子里映出一个个倒立的像。如果把手按在胸口上向镜子走去,就看见五脏六腑,并且能看出哪里有病。它就是今天的x光和b超的渊源。当然,这不是真的。
《太平清话》里说,宋朝文学家范仲淹家里有一面古铜镜,铜镜的背面有12个圆形,像棋子那么大,每个圆里都刻着时辰: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到了哪个时辰,哪个时辰就亮,循环交替,永不停止。它不就是今天的数字钟吗?
《南塾闲谈》里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何远小时候跟着父亲住在河北,这一天,有人拿来一块古镜,说是可以照见20里外的情景。于是,大家随他到野外去试看,只见镜子里隐隐约约好像有许多小苍蝇上下飞舞,来人回来报告说是20里面外在开河,镜中所见是挖河时扔上来的泥土,显然,这是对望远镜的一种幻想。
镜子它能客观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貌,它公正无私,不遮遮盖盖,不因人而异。
所以人们常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说成是照镜子,这是很恰当,很形象的。
唐太宗有位叫魏征的大官,他敢于向皇上提出批评和意见,所以,唐太宗把魏征当作自己的一面镜子。魏征死后,唐太宗大哭不已,说是他少了一面镜子,他常对侍臣说:“夫有三镜:以铜为镜,可整衣冠;以古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这就是说人照镜子,可以端正自己的形象;以古代做镜子,可以知道朝政兴衰的原因;以人为镜子,可以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
人人皆知的下半身瘫痪的张海迪也有与镜子有关的故事。张海迪在医院手术后还顽强地学习。她卧床不能动弹,叫人帮她在她上方装了一面镜子,对着镜子学外语,字是反着的,学起来很是吃力。但是她还是坚持下来了。她那顽强的意志,好学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我又想起了洛社公园里面有块标语牌子上的一句话:“行为是一面镜子,语言是道德的体现”。让我们随身带着“镜子”,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个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