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荷池】
我撑起了伞。
荷池边,只听见时不时有一阵阵“嘟噜”的水声,我仔细一看,咦哦,原来是有两条小金鱼在嬉戏啊!只见其中一条小金鱼突然快速游到另一条小金鱼后面,用嘴巴拱了拱那条小金鱼的尾巴,它便向荷丛那边飞快地游去了,被它拱了尾的那条金鱼“生气”了,又像箭似地追过去了。真是“鱼戏莲叶间”啊!
这时的荷花正是青春焕发,有的还是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儿,被风吹得摇摇晃晃,弱不禁风;有的则是半开,就像是想打开来,欲放却停,有的已是粉张黛开,却不想凋零;仔细再看,却发现有几个莲蓬,虽是莲蓬,但还是绿茵茵的。我沉醉在这美景中,不禁吟道:
西湖池中一芙蓉,
亭亭玉立白里红。
忽拂一阵香风来,
芙蓉不开莲花开。
刚刚吟落,我又看看那些莲蓬,触景生情,便接着吟道:
粉瓣合成一花好,
清盆捧起独姿角。
若是洁颜跌下水,
蜓蝶也念她是娇。
吟罢,我又继续走。这些荷叶青绿青绿的,没有一丝干枯。雨水落下来打在荷叶边上,荷叶中间凹了下去,雨水便伶伶俐俐地顺着“滑梯”滑向中间,与本来在这儿的雨水合为一体。那水粒,晶莹透剔,就像是无色的水银。有些,是卷起来的幼叶,浅浅的绿,像是未经沾染;略略的皱纹,像卷心菜一样。这便是大自然所创。一只红蜻蜓抖动着细细的翅膀,在雨中悠游着,忽降在幼叶尖上,这真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啊!
我正意盎然,却见一块黑色物体“噗噗”地把荷叶上的水扇了下来,滴在水里,它便消失了踪影。我一抬头,见它“咐”地飞去树林那边,也不见了。呵,原来是只大黑鸟!你顽皮了呵。我想。再望回来,只见那水波正荡漾,虽已过了几秒钟,但它还未散尽。
我仔细看这水面,才见到水里那一条条欢快的小黑鱼。雨点在水面上打起的水泡丝毫没有惊动它们:鱼儿们有的聚拢在一起,像是在开会;有几条在嬉戏,到处乱窜,却没有撞到“路鱼”;有些则单独玩儿,寻找自己的乐园。
水里并不是鱼的“根据地”,还有其他动物的啊!看哪!乌龟三家子正在游行呢,所有的鱼儿都为他们让开来。它们时浮时沉,笨拙地摆动着,安定地向前。但是它们需要注意不要全部沉下去,因为他们肚子下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福寿螺。这些螺大的有拇指般大小,小的有米粒那么小的呢!它们也是那么悠哉悠哉,慢吞吞地寻找食物。
雨,渐渐小了。我把雨伞拿下来,感受着细雨毛毛,微风徐徐。雨伞上挂着一粒粒晶莹的雨珠,它略带白光,底面清楚地印着雨伞那交叉的纹理。我站在池边,穿插于微风细雨之中……